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医保动态
济宁市曲阜市医保局:“三个走在前”宣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医疗保障政策

发布日期:2023-09-13 08:47
浏览次数:
分享

为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推动新业态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曲阜医保局于20238月,面向新业态劳动者、各类新业态企业管理者、新业态劳动者服务对象,开展新就业形态医疗保障政策“主题宣传月”活动,坚持“三个走在前”,大力宣传医保新政策,为新就业形态人员撑起医疗“保护伞”,系牢医疗“安全带”。

一是线上解读走在前曲阜市医保局系统梳理咨询热线新业态参保相关热门问题,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曲阜市职工医疗保险政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医保参保政策问答等文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结合,分条分类详细解读参保政策,并有针对性地转发至新业态劳动者相关群组12个,覆盖3900余人次,切实提高新就业群体医保政策知晓率、明白度,保障新业态群体的医保待遇。


二是线下宣讲走在前市医保局结合医保干部进基层 ”“医保政策进万家行动,全员参与,精准实施参保扩面工作。通过实施领导分片包保和上下联动,深入物流快递网点、外卖配送站等15个新业态企业站点,调研新就业群体医保现状,掌握未参保人员年龄、职业及未参保原因,面向300余名新业态劳动者宣传医保政策,引导未参保人员积极参保。同时,市医保局联合市人社局走上街头,向在城市中来往穿梭的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发放政策明白纸,并设置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就业创业等政策咨询展台,累计解答政策咨询150余人次,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手册、社会保险办事指南、医保政策等宣传资料300余份。此外,市医保局以新业态企业招聘会、大中小学校开学等契机,采用主题宣讲、座谈会、政策培训会、街头摆展、发放宣传单页等多种形式,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20余场,面对面宣传超3000人次,努力实现宣传内容、宣传方式、宣传场所的政策全覆盖



三是服务下沉走在前曲阜市医保局进一步优化医保工作布局,重点围绕新就业形态群体在医疗保障方面所需、所盼、所想,坚持需求导向,通过医保咨询热线和业务办理窗口,热线解答新业态参保登记、灵活就业医保缴纳等相关问题143次,为120余名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劳动者办理参保,真正畅通服务新就业群体的“最后一公里”。“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曲阜市医疗保障局将继续深入调研、推动实践、破解难题,进一步凝“新”聚力,当好医保政策“宣传员”、新业态企业“联络员”、新业态劳动者参保“代办员”,将更多符合条件人员纳入医疗保障范围,让新业态劳动者拥有健康幸福“医”靠。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