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医保动态
泗水县医保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8-27 11:41
浏览次数:
分享

   今年以来,泗水县医保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将工作重心从集中攻坚转入常态化帮扶,不断巩固拓展医保领域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应保尽保,保障扶贫对象参保全覆盖。全面加强与泗水县乡村振兴局的对接沟通,建立信息共享长效机制,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脱贫享受政策人员和即时帮扶人员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和动态管理。特别是通过后台,着重关注个人医疗费用超过1万元以上的人群,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直接推送至泗水县乡村振兴局进行核实,确保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已对泗水县27535名医保扶贫人员在医保报销系统中进行准确标识。

   二是应退尽退,落实扶贫对象参保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共核实出61名应享受个人缴费财政补助人员,涉及金额1.7万元。我们立即进行退费处理,将缴纳的居民医保费用退还至缴款人的社保卡或银行卡。

   三是持续落实门诊慢性病鉴定政策。依托镇街卫生院开展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排查今年以来,贫困户新增慢性疾病和新增即时帮扶人员患病情况,并通过后台提取住院及门诊就医数据进行比对,筛查相关人员信息,推送至所属镇街卫生院鉴定通过后,统一办理门诊慢性病证。今年以来,泗水县新办理门诊慢性病1425人,共计办理17363人。

   四是医保报销更便捷。根据泗水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泗水县医保局还承担了泗水县域内脱贫享受政策人员的特惠保险报销事宜,为做好此项工作,我们认真落实“免申即享”服务新模式,在通过医保报销系统提取就医数据,经过大数据比对后,对县内符合特惠保险兜底保障条件的,直接进行测算、线上支付,支付后电话告知报销完毕,真正实现患者“零跑腿、零提报资料”办理。截至目前,泗水县脱贫享受政策人员住院已报销5160.1万元,总受益达10230人次。

   下一步,泗水县医保局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减轻脱贫群众看病就医负担,为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医保力量。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