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打击欺诈骗保
典型案例——诱导患者住院搞过度检查

发布日期:2020-04-10 09:23
浏览次数:
分享

典型案例——诱导患者住院搞过度检查

齐鲁晚报 济南5月6日讯(记者 周国芳 王小涵)

6日,省医保局召开2019年山东省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会议,曝光10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和30家因违法违规违约被解除或暂停定点服务协议的定点医药机构。

10起典型案例中,涉及5家医院、4家卫生室(诊所)、1名参保人员。30家被解除或暂停协议的医药机构中,20家被解除协议(包括6家医疗机构、14家零售药店),10家被暂停协议(包括3家医疗机构、7家零售药店)。

在这些典型案例中,有的医院搞挂床住院、过度检查,有的医院诱导患者住院。

比如,在青岛胶州湾医院挂床住院、过度检查案中,2018年12月10日,当地医保部门对该院进行核查,发现住院在床率81.68%,低于管理规定;24人不在床,涉及当日违规金额10271.68元;涉及8名责任医保医师;过度检查,涉及违规金额548215.50元;还存在重复检查、医保卡集中保管等问题。2019年1月,当地医保部门决定责令该医院限期退回违规金额558487.18元,暂停新增住院医疗保险业务6个月、限期全面整改,将违规情况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年度考核,对8名医保责任医师按照规定予以扣分处理。

在滨州惠民健馨中医医院诱导患者住院、过度检查案中,经当地医保部门查实,该医院内部管理混乱、制度不健全,存在过度检查、检验等现象,通过免费供餐、免收医疗费等行为诱导患者住院,涉嫌违规金额35.58万元。当地医保部门对该院作出如下处罚:追回违规费用35.58万元,并顶格加收违约金;扣拨5万元、拒付统筹基金31.82万元;全额扣除质量保证金;解除与该院的医保协议;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在这些案例中,也有个人骗取医保基金的情况。在临沂翟某某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案中,根据举报并经检查发现,翟某某因外伤(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分别于2015年9月17日至2015年10月3日在临沂市某医院就诊,花费医疗费用40750.04元,居民医保支付8971.99元;后于2015年10月9日至2015年11月6日在新汶矿业集团医院就诊,花费医疗费用123923.53元,居民医保支付29291.76元,合计骗取医保资金共计38263.75元。上述行为涉嫌违反《刑法》相关规定,当地医保部门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