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医保动态
曲阜市医保局:身边人身边事 --我身边的医保故事

发布日期:2020-11-18 14:52
浏览次数:
分享

身边人身边事 --我身边的医保故事

 

提升群众满意度是我市近期重点工作,也是曲阜市医保局一直追求服务理念,曲阜市局坚持宣传医保政策镇镇讲、村村到,在走访中发现了以下两个典型事例,通过他们亲身发生的事件来说明医保的重要性。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RzqrxwSgIg1u3micdujia3icJNcxGYiclCefImoX2V0MwcMD8WNNLCyP4DNDQ4PiauqGl41ZLDpEBPc4N6Guib6rzw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小雪街道武家村武大爷10月初骑自行车回家时,不慎落入路旁沟中,导致腰椎骨折住院,产生医疗费用8000多元,因未购买居民医疗保险,这次住院费用全由武大爷自己负担,医保是无法报销的。走访时武大爷表示,最近几年一直坚持购买居民医疗保险,2020年集中缴费期,村里当时也通知他缴纳医疗保险,武大爷自认自己身体还算硬朗,加上今年缴费金额250不好听,自己坚持没有买。万万没有想到会因摔倒住院,要是武大爷购买了医保,医保能报销4000元左右,对此,武大爷懊悔不已,“以后我肯定年年买医保,用不着最好,用着的时候可就顶大用了...”。 

另外,走访中遇到的吕大爷因为年年及时交医保,今年生病,由于医保报销,大大缓解了家庭负担。半年前,吕大爷因面色发黄、乏力、双下肢水肿等在我市中医院检查,不幸罹患肝癌,手术再加上术后放化疗,医疗费用总计198789.72元,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共计报销151637.24元,个人只花了47152.48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76.28 %。前几日,医保局工作人员到其家中走访,他说:“多亏了这几年一直购买居民医保,可以报销。不然我这一场病,全家将跌到贫困线下,你想想,个人只交了250元,就能报销15万元多,要是没医保,想也不敢想啊!”

吕某家中有一子一女,女儿已出嫁,儿子在外打零工,尚未结婚,支撑全家的重担落在了吕大爷身上,平时靠跟着装修队打工维持生计。自新农合成立以来,吕大爷毫不犹豫地给全家人购买了医疗保险。近年来,这份医保需缴纳的金额不断增加,从开始的10元,增加到前年的180元、去年的220元,再到今年的250元。虽然如此,吕某每年都积极主动购买,就是想着“生病治疗能报销,没钱时都借来买,最起码能买个平安。”紧接着他又说“如果没有医保,我不知道日子怎么过,幸好有医保兜底,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不管以后日子多困难,我们一家人都会坚持购买医保。”

根据曲阜医保局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底,曲阜市共参加居民医保517736人,享受医保待遇33.99万人次,医保支付达3.13亿元。下一步,曲阜市医保局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将医保的惠民政策宣传到位,提高居民参保积极性,提升参保人员幸福感、获得感。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