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医保动态
邹城市医疗保障局方便参保群众“家门口办”,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延伸到基层

发布日期:2020-10-16 17:06
浏览次数:
分享

邹城市医疗保障局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和省、市医保局《关于深入推进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流程再造的十条意见》精神,大力推进服务下沉,提升基层医保服务能力,设立21家医保服务站、明确897名村居医保代办员,全市率先实现市(县)、镇(街)、村(社区)三级医保服务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便群众医保业务“家门口办”。

一、建设标准化镇街(医院)医保服务站,推进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向基层延伸

2020年6月,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推进医保服务站建设提升基层医保服务标准化水平的通知》(邹政办通〔2020〕12号),统一在全市镇(街)、二级及以上医院成立医保服务站。同期研制《镇(街)医保服务站建设与服务规范》、《医院医保服务站建设与服务规范》,统一名称标识、统一场所设置、统一职责范围、统一经办标准, 使市和镇(街)二级服务做到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实现流程的衔接统一。配齐配强医保经办服务力量,明确每个镇(街)、医院经办人员3—5人,目前基层医保经办队伍已达80余人。随后,研制《村居(社区)医保代办员工作职责》,确定897名村(社区)医保代办员,从而全市率先实现市(县)、镇(街)、村(社区)三级医保服务全覆盖。医保服务站的设立,让医保办事网点由原来城区1个增加到22个,办理窗口由原来4个增加到38个,为参保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有效缓解了市区医保服务大厅的经办压力。

二、能放必放、应放尽放,医保服务事项“家门口办”

为建立“纵到底、横到边”的医保经办服务网络,进一步提高医保经办服务的便捷度,将转外就医备案、医疗费手工报销、门诊慢性病申报、谈判药品用药申报、职工生育津贴申报、医保费用结算单打印等十多项医保经办业务全部下放到医保服务站,做到了能放必放、应放尽放,参保群众“零距离”“一站式”办理医保相关业务,省去了在市区服务大厅和镇街、医院来回跑的麻烦,打通了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全市所有村(社区)均明确至少1名、共计897名医保代办员,为村(居)民提供医保代办、跑腿服务,群众亲身感受到了医保服务事项“零跑腿”、“家门口办”带来的便捷度、幸福感。经统计,3个多月的时间里,各站和代办员已累计办理居民参保登记3000余人次、门诊慢性病申报1260余人次、非联网医疗费手工报销1050余人次、办理医保关系转移(中断)1600余人次、为22000多名参保人员提供“零跑腿”、“一站式”服务。同时也吸引到烟台、枣庄等辖区内兄弟县(市、区)前来交流基层医保服务站建设经验。

三、培训观摩,创新思路,全面提升基层医保服务能力

随着医保服务站建设的深入推进,为进一步提升镇街医保服务能力,医保局先后组织4次医保服务站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抽调各科室骨干专家分别从经办流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门诊慢性病及医保扶贫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8月13日,组织全市镇(街)分管领导、站负责人开展集中现场观摩,学习经验、取长补短,创新思路,进一步夯实基层医保服务站建设,全力争创“邹城医保服务站标准服务在一线”品牌,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规范、标准的医疗保障服务。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